首页 | 机构设置 | 政策法规 | 发展规划 | 信息统计 | 决策参考 | 章程建设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决策参考>>正文
2019年度中国教育十件大事
2019-12-31 15:41  

2019年度中国教育十件大事

发布日期:2019-12-31

01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2019年1月24日,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简称“职教20条”),提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推动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多措并举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从2019年起,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相关专业教师原则上从具有3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并具有高职以上学历的人员中公开招聘,2020年起基本不再从应届毕业生中招聘。

   

02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

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到2020年,全面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教育总体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明显增加,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重要贡献。到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迈入教育强国行列。同时,中办、国办印发《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提出未来五年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十大任务。

 

03

 

高职扩招百万人

2019年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2019年,落实百万扩招任务,推动高职“双高计划”正式落地,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等,一系列职业教育重大改革次第推进,成为落实国务院1月出台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简称“职教20条”)的重要举措。

 

04

 

双万计划

2019年4月2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计划2019至2021年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

 

05

 

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

2019年6月11日,国办印发《关于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这是新世纪以来国办出台的第一个关于推进普通高中教育改革的重要纲领性文件,就统筹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全面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进行了系统设计和全面部署,提出“到2022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进一步完善,立德树人落实机制进一步健全”的总体目标。

 

06

 

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改革

2019年6月23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印发,这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第一个聚焦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文件,是我国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纲领性文件。《意见》提出了“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等六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07

 

治理校闹

2019年6月25日,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完善安全事故处理机制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意见》,明确将殴打他人、故意伤害他人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等八类行为界定为“校闹”。对于实践中存在的“以闹博弈”“以闹取利”及无原则“花钱买平安”等现象,《意见》坚持“不闹也赔”“闹也不赔”的原则,构建了从加强预防、减少事故,完善程序、妥善处理纠纷,到严格执法、依法惩治“校闹”行为,多部门合作、形成共治格局的完整治理体系。

 

08

 

师德师风建设

2018年,“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出台,其中包括对高校教师、中小学教师及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的规范,划定了教师的基本底线。2019年,教育部持续加大违反教师职业行为查处力度,在4月、7月、12月公开曝光多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2019年11月15日,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

 

09

 

教育惩戒

2019年11月22日,教育部发布《中小学教师实施教育惩戒规则(征求意见稿)》,《意见稿》指出,教师实施教育惩戒,应当遵循育人为本、合法合规、过罚适当、保障安全的原则;并根据学生违规违纪行为采取一般惩戒、较重惩戒、严重惩戒等惩戒行为。

 

10

 

中小学教师减负

2019年12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意见》要求,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确保对中小学校和教师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在现有基础上减少50%以上;统筹规范社会事务进校园,坚决杜绝把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活动和工作强制摊派给中小学校;统筹规范精简相关报表填写工作,精简填写内容和次数;统筹规范抽调借用中小学教师事宜,切实避免安排参加无关培训活动。

 
 · 热 点 新 闻

     菏泽学院规划处  
电话:0530-5668100   邮编:274015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菏泽学院综合办公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