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政策法规 | 发展规划 | 信息统计 | 决策参考 | 章程建设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决策参考>>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全省教育工作情况
2015-09-23 18:05  

 左敏回答提问时阐释“3+1”教育综合改

 2015-09-22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教育发布

    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9月20日至24日上午在济南召开。会议将听取审议省政府关于全省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9月22日下午2时30分,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全省教育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左敏厅长答复如下。

    感谢王文升委员对于教育综合改革的关注,您提的问题,也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做出了全面部署,也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省政府结合我们山东省的实际,确定了“3+1”教育综合改革的整体思路。这个“3”,就是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进高等教育重点改革。这个“1”,就是深化高等学校招生制度改革。在“3+1”的改革中,我们具体的措施和下一步的工作主要是这么几个方面。

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方面,我们主要采取五个措施。

 第一是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按照构建符合学生成长规律和认知能力的要求,来构建大中小学一体化的德育课程体系,目的是解决德育课程在学段之间重复、倒置的问题。我们还支持学校开发校本课程、特色课程和实践课程,扩大高中学段的选修课学分,来拓展学生的学习空间,促进学生个性化的发展。在体育课方面,我们以培养健康意识、健身兴趣、健身能力和健身习惯为目标,改革中小学的体育教学。探索不同学段分层教学,同一学段多样选择的体育教学模式。同时,我们在义务教育学校实施“2+1”文体工程,也就是说让每个学生掌握两项终身受益的体育技能和一项艺术特长。

 第二项改革是高中录取方式。高中录取方式以前以中考方式进行,现在改革措施是实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这两条结合起来的录取模式。学业水平考试可以给学生提供两次以上的考试机会,成绩不再以分数来表达,而是以等级来表达。而且按最好的考试成绩来录取,这样可以减少学生的学业负担,也可以减少这种竞争的局面。

 第三是稳步推进中小学去行政化。我们在潍坊、青岛、烟台、威海和菏泽五个市试点取消中小学校的行政级别,以及校长的行政级别,实行校长职级制管理,其目标是推进教育家来办学。

 第四是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的管理改革。加强教师的队伍建设,也就是教师由学校聘,但是由县教育部门来管,目的是把教师由“单位人”变为“系统人”,在更大的范围内来提高教师调配和交流的程度,来盘活我们的教师资源,解决教师紧缺的问题。

 第五是完善教育评价体系。主要是完善各级政府对教育质量和校长办学、教师教学的评价制度,科学设计评价指标体系,特别是要进入第三方的评价,来健全科学的、完善的教育评价制度。

在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方面,我们主要采取这些措施:

 第一,推进高校的分类考试招生。山东省在全国率先建立“文化素质+专业技能”的春季招生考试制度,专业技能的考试是侧重学生技能和技术,是实际操作的方式进行,目的是要增强学习的实践能力。

 第二,深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我们把人才的培养从中职到本科,从高职到本科,从中职到高职贯通起来,打破了职业教育只在中职的天花板,同时我们一体化来设计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这样有利于专门人才的培养。

 第三,深化课程和教学改革。主要推进教学标准与行业的技术规范、职业资格标准这两方面的有效对接,同时开发专业教学标准和文化课程标准,目的是提高职校生的职业精神、专业素养和和文化素质。

 第四,建立体现职业教育特点、灵活多元的教师供给机制。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允许学校按教职工编制总额的20%不纳入实名制管理,由学校自主聘用兼职教师,让更多的能工巧匠走进学校。

在推进高等教育改革方面,我们省正在起草相关的改革意见。

 改革的基本思路、重点,一是在发展模式上,要从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突出高校的特色发展和差异化发展。二是在人才培养模式,要强化创新教育,强化实践教学,实行弹性学制,提升学习的实践能力和就业创业能力。三是在学科专业上,要强化优势特色专业建设,强化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课程标准与职业标准的对接,突出各学校的专业学科特色。要逐渐解决学校专业设置的同质化问题,同时我们围绕这些需求,还要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四是在深化高校科研改革上,完善高校科技协同创新、成果转化、评估评价机制,提高高校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社会的能力。五是在建立现代大学制度上,理顺学校与社会、学校与政府的关系,鼓励社会力量办学,依法落实高校的办学自主权,完善高校内部的治理结构,特别是要落实高校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制,逐步实施管办评分离。

 上面讲的是“3”个改革。这个“+1”是指深化高考制度改革。我们省高考方案是按照教育部总体要求,结合山东实际来制定的。总体的目标是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主要改革措施有如下几条:

 一是推行“两依据、一参考”的考试招生模式,也就是说依据高考成绩和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来招生录取。以前是一次高考,现在是“两依据、一参考”。

 二是将夏季高考的统考科目减少为语文、数学、外语3科,春季高考突出技能测试,科目减少了,减轻了学生的负担。

 三是根据人才培养和选拔的差异性,实行本科和高职高专分类考试制度。夏季高考主要为本科高校选拔人才,春季高考主要面向高职高专和部分应用型本科选拔人才。

 四是增加学生对考试科目的选择性。我们将纳入高考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间,一共有六门学科让学生选择三门,根据自己兴趣特长,自己选择三门纳入高考成绩。

 五是试点高考成绩加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加学校考核的招生录取方式,扩大学校招生自主权,提高选才的科学性。

 目前我们省的高考改革方案已经经省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定,目前已经报教育部审批,我们将从2016年高中的秋季入学后实施。回答完毕。

 
 · 热 点 新 闻

     菏泽学院规划处  
电话:0530-5668100   邮编:274015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菏泽学院综合办公楼